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15658912


我真的很少推薦動作片,因為我真的不是動作片迷,對大場面也沒這麼著迷,會去看試片,純粹是不想自己花錢去看,但又好奇好萊塢的動作潮流,也算是盡盡自己的職業常識,不過,今天中午卻看到了這個暑假最好看的動作片喔,就是「超速快遞」。

實話是,因為對動作片沒什麼興趣,所以會注意到這部片,並且有強烈的觀賞慾望,純粹是衝著那位散發著鄰家大男孩氣質,每次看都覺得他可愛到讓人想咬他一口的「喬瑟夫高登李維」,雖然在「戀夏500日」已經講過,但我不吝為這位才華洋溢的清新男星多美言幾句,尤其在好萊塢一片強調肉慾跟高蛋白猛男的現代,喬瑟夫的自然與親和路線更是值得大大誇獎的!如果你還沒認識他,那就快吧,我預言(更多的是期待)他可以成為男版的梅莉史翠普,演什麼像什麼,並且獲獎連連,而且這幾年他的片子更是一部比一部重量級,自從「特種部隊」後,「全面啟動」,再到「蝙蝠俠:黑暗騎士」,雖都是綠葉,但絕對都是最搶眼的綠葉,而且每每有讓人驚喜的表現!

終於,在「戀夏500日」後,又有一部由他掛頭牌主演的電影「超速快遞」要上映了!

當然,因著不愛動作片,所以我對本片自是沒什麼期待,沒想到卻意外的好看,尤其整個觀影過程就像是在坐雲霄飛車般,整個心常常跟著劇情懸在那裡,有好幾度為男主角倒抽一口冷空氣(由觀眾的反應看來,很多人也跟我有一樣的反應),生怕他出事…我想這些反應不只是因為我是他的影迷,更是因為導演真的拍得很生動,很好,即使沒有3D特效的加持,也讓人有身歷其境的緊張刺激感。

本來這該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但導演聰明的用了插敘、倒敘等多線敘事的手法,讓這個本該普通的故事有了很多懸念,跟讓人迫不及待想看下去的慾望,所以導演的功力可說一流,不只要有非常新穎的單車動作戲,還要對節奏有充分的掌握度,更要讓劇情有許多新鮮有趣的點來突破動作片流於陳腔濫調的飛車追逐戲碼的窠臼,而導演可說非常專業與到味,我想他的下部片,已經可以去拍攝億萬美金製作的商業大片了!

電影簡單講,就是紐約因為交通堵塞,開始流行一種新興的快遞業,也就是這些快遞的運輸工具是「單車」,這些「使命必達」的單車快遞在紐約市裡飆著「單車」,穿梭在公園、大街小巷、人行道、車陣、甚至是防火巷、停車場等空間,而這天我們的主角不小心接到了一個異常危險麻煩的快遞,便開始了一連串的追逐保衛戰,想當然爾,最後一定是「使命必達」的結局。

不過這只是簡單的故事簡介,真實的故事要複雜許多,但我就不贅述了,期待觀眾自己去戲院享受這驚險刺激的過程。

除了影片本身新奇的題材,創新的動作設計,流暢的敘事結構外,其實本片另一個值得討論的點跟一部算是「低成本」(以好萊塢的製作規格來說)的動作片來來說有點不搭,那就是影片的意識形態,我覺得這是最有趣的點,我大膽假設導演其實是反政府或者是無政府主義者,至少對現階段的美國領導是不滿意的,因為片中象徵國家機器的警察,要不是貪污腐敗的敗類,就是有滿腔熱血,但毫無頭腦技術的笨蛋,也就是這個國家機器是無用的,而片中的地下社會(實際上掌管秩序的)的領導其實是中國的黑幫,而且所謂中國的黑幫又分成好幾股不同的勢力,但不論哪一個,給人的形象或印象都是握有絕對的權力,宛如地下司令般可以指揮秩序,維持某些制度,影響大局的走向。

而這些中國黑幫如入無人之境,竟沒有任何國家機器與之抗衡,或去取締檢舉他們,就任由他們這樣控制了一半的社會!

而男主角的設定更是有趣,他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律碩士畢業的頂級高材生,卻沒選擇白領上班族的階級與薪水、生活(這個學歷,想必只要努力個十年,馬上就可以爬到上流社會去了),反而積極抵抗著傳統社會的「出人頭地的正統價值」,去做著類似藍領的工作,騎車穿梭在紐約最危險的車陣中,並且樂此不疲!他的背景設定甚是有趣,這一定也傳達了某種導演想表達的意識形態。

只是我好奇著,如果不去特別強調主角的這種白領學歷背景,故事會有差別嘛?所以很矛盾的是,導演看似在批判傳統社會跟政府的價值信仰,但透過這個主角的背景設定,似乎又鞏固了某些他要反對的傳統價值,例如,主角必須是一個準超級白領,卻放棄了他的人生坦途,改走另一條不為大眾所明白,或有著僵化刻板印象的單車快遞工作。

我想這個內在的意識形態呼應了「佔領華爾街」的運動的中心思想,也就是反現今的無能領導,反中產階級白領工作的傳統社會精神,最重要得,美國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國,他們已經在美國從事秘密的非法勾當,非但當局無人也無能控管,甚至還有人與之同流合污,而這個漸漸壯大的中國遲早會取代政府,成為真正社會秩序的獨裁者!

當然,一部簡單的動作片也許並沒想要講這麼多,但中國現今對美國的威脅的確已經深入到美國人的潛意識(至少是知識份子,我猜大多美國中西部的人還是很快樂地在騎馬烤牛肉跟歧視同性戀吧)中去了,或者是電影創作者已經嗅到的潮流,而透過電影工業的「洗腦機制」,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恐懼來源吧。

【超急快遞 Premium Rush】http://orzmovies.com/?p=13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ca 的頭像
    tfca

    tfca的部落格

    tf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