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 (radyfu的網路日誌)


幾乎從知道梅莉史翠普這位堪稱當代最傑出的好萊塢女藝人要詮釋上個世紀國際政壇上最有權力的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開始,再加上看到海報上那張梅莉史翠普那張表情冷峻,近乎每條臉上的紋路都在訴說著某段人生的歷程跟冷戰的歷史,本片就已經成為奧斯卡季節最令人期待的影片了(這麼說是因為,從上個月開始,已經至少四、五位朋友跟我提到想去看這部片了,而我很可恥地背叛了他們的邀約,先偷偷跑去看了試映,而且那天試映一共有三部片可以選,我毫無猶豫地就選了本片)!

要講這樣一個在20世紀末期的政壇舉足輕重的角色(我想當時大概除了英國女皇之外,柴契爾夫人應該是世界上第二有權力的女政治家了),加上她一身精采絕倫的生命歷練,我想是很困難的,因為以她的故事即使要拍成一季的影集也是可以的,何況本片要在兩個小時之內說完這個傳奇女人的一生,因此編導必需要很有組織能力,才能夠在兩個小時之內完成這個艱困的任務,而且,我必須說,他們作得很好。

我先說故事講述的柴契爾夫人的簡略生平,她出生於20世紀的20年代,成長過程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父親是位平凡的雜貨店老闆,算是藍領階級的家庭(不知道我有沒有誤解影片中傳達的訊息,因為我沒特別去查她的背景),在那個時代,女性政治人物非常地少(或者可以說沒有),因此當時的瑪格莉特‧羅伯特(她的本名,這點很重要,後面還會再提到)第一次在一群男性政客面前慷慨激昂地發表意見時,根本沒有哪個男人仔細聆聽,大家只覺得這個小妞瘋了,她該把自己關回廚房,而不是在這裡高談闊論,但年輕的瑪格莉特展現的政治遠見與社會批判角度,終於讓她成功代表保守黨角逐一個小市長成功,並且正式展開了她的政治生命旅途。

她從一個小市長,一路爬到教育部部長,最後因為她無法忍受在一群保守的男性政客間不斷地妥協,要推動任何改革都被綁綁腳的,阻礙大英帝國的前進腳步,因此想出來參選黨魁,本來此舉只是想刺激一下老態龍鍾的保守勢力,希望他們因此檢討過於迂腐的政策,沒想到在那個龐大的保守勢力的掌控下,人心思動,馬上有人跳出來要她直奔生命中最重要得權力核心而去,並且替她改變造型,甚至訓練她的講話聲調,讓她把原本高亢尖銳的語調改成較低沉有政治說服力的嗓音,然後她在一場場的政治演說中,累積了越來越多的民意,最後終於透過民意高票當選黨魁,並且成為英國至今唯一一任的女性首相,也是近兩個世紀以來英國歷任首相在位最長的一任,一共治理了英國11年!

柴契爾夫人退任後,深居簡出,近年因為阿茲海默症的困擾,鮮少在公眾面前露臉。

這是本片的大概故事,一個這麼長的故事(我中間還省略了這位女首相的毀譽半參,怎麼從民調最低,最令人厭惡的首相,因為一場戰爭而扭轉了劣勢,成為英國的女英雄等事蹟),導演跟編劇卻選擇從現代開始講起,當然,從現在開始去講故事,並且片段地用插敘法或倒敘法去簡略交代她生平的重要事蹟是幾乎所有編導都會用的手法,因為節奏會比較明快,但編導最厲害的是,他們其實大部分的故事篇幅是花在柴契爾夫人的晚年怎麼跟阿茲海默症相處的過程,他們甚至很靈活地呈現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生存狀態,內心思緒,腦中狀態,因此本片你會看到一個位極一時的女政治家,人生的最後一場戰役,阿茲海默症。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對比,一邊是她不斷湧現的過去的那些光榮歷史跟政治事件跟參與無數次的政治戰爭,另一邊卻是一個被人近乎軟禁,不時在腦中出現幻覺、幻聽,為疾病所困擾的普通老人,這種對比簡單地呈現了人生的殘酷窘境,再怎麼風光的人也有這樣的一天。

編導透過幾個成熟簡單地手法讓觀眾很快進入柴契爾夫人的一生,絲毫不費力氣就在鏡頭中講了很多言外之意,例如,本片除了柴契爾夫人之外,沒有在議會或其他政治場合出現其他任何一位女性政治人物,因此我們看到柴契爾夫人永遠被一群中老年,禿頭凸肚,表情蠻橫地男性政客所包圍,很形象地彰顯了她的孤立狀態。又例如,當柴契爾夫人第一次要去擔任公職時,她的一雙子女跟在她的車後苦苦追著母親的車子,這也非常形象地說明了柴契爾夫人選擇公職時,也同時選擇放棄了自己的家庭生活的人生兩難。

而我前面講得另一件重要的事,我們都叫她柴契爾夫人,但鮮少有人知道她的本名是瑪格莉特‧羅伯特,這說明了在當時那個年代的保守氛圍中,一位單身女性幾乎不可能當選任何民意首長,只能靠進入社會認定的婚姻關係中,嫁給一位平實的商人,好得到一張政治入場卷,進入這個政治遊戲的世界,因此她從參政開始就放棄了本名,而冠夫姓,這點很重要得原因是,在那樣一個保守的氛圍中,她能夠力戰群雄,成為唯一一個在男性禿鷹中展翅翱翔的鳳凰,那需要多大的勇氣、決心、毅力才能達到那樣的地位呢?更遑論她在任內推動的各種引起爭議的政策(當然,我無法評論那些政策的好壞,因為我完全不瞭解有哪些政策),只能說,不管如何,她已經是英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位女性政治家了。

片中梅莉史翠普的詮釋自然無懈可擊,一舉手一投足都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一個女首相的霸氣與毅力,有時只是一個表情,似乎都說明了很多內心的故事,我個人覺得她應該會是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得主才對。

不過最可惜的是,我個人覺得片中還少了一場會很精彩的戲,就是我好想看看柴契爾夫人跟英國女王的相處,即使只是一場戲,也許她們在政策討論後,會在簡單地下午茶小憩中小聊一下為人母或家庭主婦的那種芝麻綠豆小事,這樣的戲感覺會讓兩位權力頂端的女性更有人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ca 的頭像
    tfca

    tfca的部落格

    tf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