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radyfu的網路日誌

2013年1月11日我家失火了。

火災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不大的原因是至少家裡的兩個人、一隻狗跟四隻貓除了受驚,生理都算是平安健康無損的,不小的原因是,魚缸裡的二、三十隻魚都往生了,而且雖然只燒壞了後陽台跟廚房,但整個家裡的牆壁都被煙燻過,有著難以抹滅的煙痕,更別說因大量灑水造成的木製家具裝潢全部泡了水,還有磁磚地板的污漬...

至今每次走入火場,空氣中還有隱隱地塑膠電線燃燒過後的嗆鼻氣味,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是無處不在的煙塵,那是火災引起的黑塵,飄散在家裡四處,不論走到哪,隨手一摸,都是黑黑灰灰的塵跡,簡直如鬼魅般纏繞在手上,即使一再洗手,離開時,總還是如魍魎般又漆上了身體某處,一如那個火災引發的恐懼惡夢不肯退散...

火災當天的情緒當然是異常複雜的,第一個浮現的是幸好火災當時母親剛回家,所以可以通報消防員即時救火,不然發生火災的主地點就在家裡的瓦斯管線邊,那是極容易發生瓦斯氣爆的所在,而且以火舌竄燒的速度,再多幾分鐘就足以波及鄰居了,幸而除了人畜平安,再者,並無牽連到其他住戶的安危,否則我跟母親真是要為此事內疚一輩子了。

離開了火災現場,許多情緒才開始一一浮現。

發生這種災變(或重大事故),人的第一直覺通常都是問:「為什麼是我?」
是呀,這個問題在我腦中轉了好久,尤其我母親是一個人盡皆知處處行善的人,幫助過的學生或者急者不知幾凡,而我則是一個皈依的佛教徒,每日唸經持咒,也多勸人向善,這樣的家庭,給人的印象總還算是「積善之家」,那為何這種事會發生在我們家呢?

當晚,我躺在家裡,幾乎是哭著昏迷過去的,如果佛經沒有騙我,「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說但凡唸此經者有幾種利益,包括:無水火災、無盜賊厄、家宅永安等利益,而我是一個每個月平均會唸「地藏經」兩遍的人,如果菩薩存在,佛沒欺我,那為何我家會遭逢此厄?

而且還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難道是要逼死我不成?

所有這些無明妄想在腦中轉了又轉,就一如我的佛學老師聽到消息後給我的指示:人平安就好,外在失火不要緊,內在不要失火就好。

但果然外火易滅,內火難熄呀!

我明明知道就我上過得學佛知識會要我在此處「轉識成智」,把這把無名火變成一把智慧之火,燒掉所有無明妄識,但情感上,我就是不肯,我就是不要,我甚至連佛菩薩的名字都不肯唸,我像孩子鬧著脾氣。

我不知昏迷多久,在凌晨轉醒的涼枕上,思緒總算平復許多,這時一個清明的念頭浮現:「你還活著,不是嘛?」
這時過去讀得有關日本流行的「斷捨離」的新時代學說躍入腦海,唯有這把火讓我看到了現實,是的,我還活的,而且活的好好的,不要說家裡今天不算大礙,就是我那些過去累積了三十多年視為生命珍寶的所有照片、文章、紀錄都燒掉了,我不是依然還活著嘛?我不是依然得繼續活下去嘛?那些我在茲念茲自以為重要難以割捨的東西,在這一刻看來顯得多微不足道?這不就是我每天在唸的「金剛經」不斷告訴我的要破得四種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嗎?即使每天唸著他,但我卻沒有真的去實踐這些破相的修為,只是說著理論上已知的佛學知識,偶爾轉述給別人聽,欣賞一下別人崇拜的眼光,而今,我卻清楚看到了生命的實相:沒有這些外在的執著表象,我還是我,走在街上,與人接觸,我的本體仍在,我沒變過,那些我認為重要得也不過是一種虛妄的偏著執取罷了!

接著有一刻,我感覺自己的意識覺明,全身上下沒有一處的悲傷難過或任何負面情緒,也沒有過多喜悅,只是一種很安祥的存在,存在在那裡,存在在宇宙中,似乎我與宇宙是一體,然後一些字句慢慢浮現腦海:

生隨緣
死隨緣
萬般皆隨緣

怎麼來
怎麼去
去來都自在

真大自在!

(當然是慢慢整理出來的文字)

然後有些類似禪機的對話慢慢浮現:
寺廟會不會失火?

那寺廟失火怎麼辦?
救火,清理,重建,然後繼續撞鐘唸經修行當和尚

那一刻,我突然徹底明瞭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佛智慧(佛弟子此生在追尋的就是如佛一般清澈圓融無礙的大智慧),其實這也是最簡單的心智,所謂事來則應,事去則過,前後兩不沾,朗朗如明鏡。

對佛來說,發生火災了,他明瞭了(因為佛有宿命通,所以他會知曉這是哪段因緣的果),對他來說就是:「又一段『因』、『果』圓熟了」,然後過去了,佛依然是佛,寂然地等著下段因果的圓融。

而只有凡夫如我才會因這場無明火去一直執著索取是哪段惡因緣讓我該遭此報?才會一直被這些世間名相所困擾呀...

這時我就知道了:「為何不是我?如果我真如自己所宣示的是個菩薩道行者,那這把火當然該燒在我身上呀,一方面這是過去某段因果的圓成,一方面,地藏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既然我沒勇氣主動躍入地獄之火,那被動地替眾生承擔一場火又算什麼呢?何況還是我可以承擔的範圍...」

有了這個清晰的念頭後,我也突然覺得沒這麼困擾了,是的,他就是某段緣的果,我受了,而且算是平安受了,那就好了,還是繼續自己的佛弟子功課,不同的是,我比以前多了些明覺,既然片刻間誤觸了佛智慧的境界,就要在此生時時刻刻把自己拉回那般明澈的「鏡」界(佛的智慧是大圓鏡智),這才是這把火的意義,替我燒斷了許多無明煩惱!

這是生為佛弟子的部份,但畢竟我還是個凡夫,不在寺廟,很難不被周遭的人情世故所牽連,所影響。

因此,當你或你家人或身邊親友發生這種危厄時,必須先讓他接受,認清這就是發生了,而且已經無法挽回,雖然要凡夫不去想「為什麼?」是很困難的(物理上引起火災的為什麼可以很容易找出來,但天理運作下的為什麼卻是凡夫窮極一生也難以透曉的因緣軌則),但,不放棄這個念頭,只會讓自己陷在其中打轉,我能給的建議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虔誠的宗教信仰,那恭喜你,因為這是一個考驗,讓你看到你對自己信仰的忠貞度,通過這層考驗,那便是在你信仰智識上的大躍進,如果沒有,恐怕你需要找另一個更堅定不破得信仰,而且,有信仰的人在這種時刻比較容易用自己的信仰去詮釋這些意外,比一般人容易走出來。

如果你沒信仰,那也恭喜你,因為這是信仰向你打開了一扇門,在召喚你去接觸祂的時刻(雖然這種召喚的手法確實激烈了一點),但就我個人來說,生而在世有信仰總比沒信仰要好一點(我的信仰不只包括宗教信仰,無神論也是一種信仰,只是一般人不會像鑽研信仰那樣虔誠地去鑽研無神論這種信仰)。

如果你暫時不想藉著信仰來面對這次的災難,那請尋找「支持團體」吧,坊間總有一些心理資商的團體在幫助這種災後心靈的重建,重點是,不論是上面哪一個,都是需要當事人自己願意去接觸,去找出這個屬於生命意義的層次的答案!

我個人認為像行天宮裡頭替人收驚唸咒的那種簡單儀式是有幫助的,至少讓人心裡先回復暫時的平靜,相信有關爺爺的庇護總是好得。

To be com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ca 的頭像
    tfca

    tfca的部落格

    tf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