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級八(super 8)並不難看,卻覺得有點錯謬
有點......不知道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
這幾乎是一部跟二三十年前電影近乎一模一樣的東西啊
ET啊七寶奇謀啊回到未來啊.......
.
可看著看著,難以言喻感動與難忘的是裡面
「一群好朋友一起拍電影、一起長大」
這件事
.
從某個角度而言,那個怪物或可倒轉成某種
「成年後的世界/真正的現實」
那樣的隱喻
.
吸盤一樣迫誘著要讓他們在一夜裡變成大人
.
然而就算創作/純粹與天真的勇氣與努力,作為一種之於時間/怪物的對抗可以成立
當釐清了時間/現實/怪物,並非一種扁平的壞,其實,他們也就心甘情願地長大了....
.
成長電影表面上總是單向的,但由於記憶還在(而在這片裡還加上「小時候一起拍的電影」還在),那個彼處似乎已漸遠離卻無損其力量的沈重與神秘,卻也隨著人的越離去而越顯浩大。
.
.
.
我鍾情meta的設定。可能是因為我相信meta此一體系界定了人類認識軌跡,界定了文明模式。但在不同創造/創作形式中的meta呈現,關於電影的meta,不僅帶給我知性上的感動,更有滿滿的情緒。
.
因為電影關於「一群人共同創造」。(......建築或也屬此類別,但建築畢竟更「正經」,更不可能省錢與浪漫,更需要遵守特定規則。而電影,卻幾乎保留、囊括了一切理性與感性。)
.
Super 8,在戲院裡,我想念著我的高中同學。我們一起作所有的事,一起對抗大人、對抗考試、對抗規則、對抗不自由。我們承諾會一起長大,長大了就可以一起做更多事。......從此以後,生命中任何和一群人一起創造與享受的美好時光,對我來說,都是那段高中同窗情誼的變形。
.
我真希望在每一段親密與幸福的時光底,我們裡頭的所有人曾一起拍部電影。就像super 8裡面一樣,把龐雜且充滿驚奇的現實當作背景,拍個「大製作」。那些前後景的配置與延伸,會慢慢在歲月底發展新的關係,以不可思議的方式確認彼此,關於其之「曾經存在」,更關於彼此的「存在的理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ca 的頭像
    tfca

    tfca的部落格

    tf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