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  


【IMDB:6.4】



前陣子媒體有這樣的報導,劉德華說《盲探》(2013)是他從影30年最滿意的代表作。


只覺得這樣的說法會不會有點太誇張。


但是當小弟真的進了戲院看完《盲探》之後,原先的質疑可以說是全然一掃而空。




為了揣摩一個盲人神探,劉德華體驗了兩個月的盲人生活。他這段時間得到的體悟是:「盲人其實希望其他人覺得他們能看到,所以我演出時,是朝向這個方向去努力。」不愧是影帝,劉德華出神入化演出,也讓我們看到了。


當我現在提起馬龍白蘭度,大家會想起《教父》(The Godfather ,1972);提起李小龍,大家會想起《精武門》(1972)。會不會未來有一天,人們想起劉德華,會是直覺喊出《盲探》呢?


不過這個問題的解答還有待時間考驗。短期內值得關注的問題,大概是去年以《奪命金》(2011)在金馬獎拿下最佳導演獎的杜琪峯是否會再次挑戰連莊,就我所見,入圍肯定是如同囊中取物般輕鬆。


在演員的表現上面,鄭秀文的表演甚至比劉德華更令我驚艷,她上回入圍金馬獎,已經是2002年的事了,當年以《我的左眼見到鬼》(2002)入圍,鎩羽而歸,暌違十一年,今年挑戰封后,指日可待。目前看到同樣有望入圍影后的華語片女演員還真的不多,硬是要說的話,《對面的女孩殺過來》(2012)的黃璐應該算上有些競爭力。


至於已靠著《無間道III:終極無間》(2003)和《桃姐》(2011)兩度稱帝的劉德華,遇上總是不吝給人多次肯定的金馬,會不會讓他達成與梁朝偉同樣封帝三次的成就呢?這可就難說了,因為今年梁朝偉很有可能以《一代宗師》(2013)再次入圍,而且也別忘了已經在今年香港金像獎封帝的梁家輝,他在《寒戰》(2012)的演出受到了高度的肯定,而《海闊天空》(陸:中國合伙人)(2013)的黃曉明同樣也展現了極強的表演實力。


 



以上有點扯遠了。


回到正題,該怎麼給《盲探》一個具體的形容呢?


表現的形式不太正經,故事的情節有點天馬行空,但是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入不了戲,再荒誕的主意卻也都合乎邏輯。娛樂之餘也能節制的讓曲折的故事維持在鞭辟入裡,該鎮靜的時候又不乏笑料出來潤滑氣氛。


幾次有點荒誕的橋段讓我聯想到《大隻佬》(2003)的風格,又是杜琪峰和韋家輝,難怪。飾演盲人的劉德華沒有辦法施展小勞勃道尼在《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2009)裡的身手,但是論起辦案功力和幽默感,卻絲毫不遜於他。方法演技派的查案手法,設身處地的站在被害者的立場去思考,強調重建現場的重要性,使他總能屢破奇案。誇張歸誇張,但是說服力卻仍屬足夠。


警匪電影早就已經拍到爛了,這次創出一個盲人警探的角色,新鮮感十足,由韋家輝領軍的編劇群也完全沒有令人失望,我們看不到一個雖然看不見但是還能靈活辦案的盲人角色,我們看到的盲探,跟我們一般在路上遇上的視障同胞沒有任何差異。劉德華飾演的莊士敦不靠人攙扶或拎著手杖還是會撞上牆,他甚至連計程車跟歹徒開來的小客車都分辨不出來。《盲探》的優點就在於編劇並沒有將一個盲人角色神化成拳腳高手,他除了靠著過人的智慧和想像力來辦案以外,還是得依靠夥伴何家彤(鄭秀文 飾演)的幫助才能使其完整。


已經合作達第七次,默契十足的劉德華和鄭秀文,果真激盪出了激烈的火花。依照本片驚人的口碑票房來看,本片要發展成系列電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情節發展上來看也是絕對允許的。


在其他配角方面的表現,飾演莊士敦好友(?)司徒法寶的郭濤表現可圈可點,不是原音上陣還能接受,因為擔綱配音的麥長青在聲音表情上的演繹相當適切。只是硬是要在香港背景插上一個只說普通話的高圓圓(劇中的她已經嫁進香港,卻連一句廣東話都說不出口),卻讓我覺得與本片的違和感實在有些大。


若說到口音方面,硬是要殘忍的挑剔的話,劉德華末段秀了一大段的普通話,甚至還說了一段葡萄牙語,癟腳的口音實在讓人難以入戲,只是我想這也實在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就說這是挑剔了。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還有飾演小敏外婆的黃文慧,台灣觀眾對她所熟悉的角色大概就是《嚦咕嚦咕新年財》(2002)的癡呆婆婆,這回在《盲探》裡頭演一個大花癡,戲份極少,卻令人印象深刻。而這個看似過路的角色,也成功了鋪陳了後續本片所帶出的宿命主題,「執著」兩字,是如何讓三代女子共陷情淵。


由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和余曦共同撰寫的本劇劇本,若要真說起來,某個角色飛往巴西的這個Idea我覺得有點太離奇,其他都在接受範圍。細節上雖然並不是顧及的非常周到,但是值得稱許的是,本片真的沒有任何浪費的角色和情節,全都有達到前後呼應的效果,可謂絲絲入扣。後頭有個情節讓我差點擔心《盲探》晚節不保,因為實在跟《調音師》(L'accordeur ,2010)的情境有點太相似,我也相信編劇家們一定也有受到這齣短片一些影響。所幸,有Hold住,處理得相當漂亮。


 


總結來說。以一個商業片而言,《盲探》的水準可以說是達到了近年來港產片的巔峰,前年杜琪峯嘗試了《奪命金》(2011)這樣稍顯沈重且懸疑的主題,獲得了大獎肯定。今年的《盲探》,杜導選擇揉合了愛情、驚悚、懸疑和搞笑等元素,這也或許是他相當拿手的題材,放膽揮灑,他帶給了華語觀眾極精華為一身的經典之作。


小弟我極少上次進戲院看港片是《同謀》(2013),水準與本片相去甚遠,原先擔心《盲探》是否會是雷聲大,雨點小,結果顯然是我多慮了。各位影友,這片可萬萬不能等閒視之,它或許會在華語電影史上面佔有一席之地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ca 的頭像
    tfca

    tfca的部落格

    tf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